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在课堂教学中,教学组织的形式大体上可以归纳为教师讲授型教学与开放型教学两种基本模式。就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学情况来说,传统的教师讲授型教学依然占据较大的比例,对于这种授课模式,教师们普遍有这样的感觉:上完一堂课不难,但上好一堂课却并非易事;课堂上的教师多半在唱独角戏,没有精彩的知识生成,看不到学生亮眼的表现,让人心生职业倦怠感等。那么,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才能化枯燥为生动,进而打造出活力四射的高效课堂呢?
首先,做实课前准备。
笔者认为,备课的首要环节是“备学生”,即分析教学对象,了解当下学生的背景知识、智力情况、学习特点、心理状态、兴趣爱好等因素。“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由于学生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对教师来说,“备学生”是需要长期不懈、一如既往地做的一项工作。“备内容”是课前准备的重点环节。当代教师是非常幸运的,只需通过网络,就能获取丰富的备课素材,但这也导致部分教师患上“网络依赖症”。须知,互联网是一张开放的网,学生照样可以通过网络获取这些知识。知识可以“检索”,但更需要“探索”,教师更应该积极深入社会企业开展实践活动,收集掌握第一手的鲜活素材。一名教师独立创新的能力及成果,是检验其自身价值的关键标准。实践也证明,学生最感兴趣的例证就是教师或学生亲历的事例。教师应关心时事,善于将社会上热点问题融入课程中,以保证课程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学生具有天然的向师性,对教师有一种信赖感,对教师讲授的知识往往深信不疑。因此,教师务必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对教学素材,尤其是从网络上收集的案例,进行仔细“甄别”,避免以讹传讹。教师在“备教法”时,必须立足于学生的基础条件和个性特征,充分考虑学生的可接受性与适应性,同时,教学方法的选用还与教师的修养、特长、气质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备环境”可能是教师比较容易忽略的一个环节。教师如要组织学生进行圆桌对话、情景诠释以及角色扮演,那么事先必须对教室进行布置。另外,教师还要清楚教室的大小、朝向,甚至音响效果、通风系统、照明装置等都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备班级”是“备学生”与“备内容”的结合与延伸。笔者认为,班级规模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不小的影响,但并不是时下流行的小班化教学就一定更有成效,这要看是什么教学内容,有些教学内容倒是更适合大班化教学。
其次,做优课中讲授。
无疑,教学内容是课堂教学的核心,但教师丰富的课堂组织技巧与授课艺术却是赋予课堂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据美国学者沃尔伯格的研究,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诸多因素中,排在第二的就是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提倡恢复上课时师生问好的仪式,仪式会使师生关系得到界定,从而建立起一种促进学生的氛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课堂教学伊始,教师可以设计一套固定的小幅度肢体热身活动,这不仅可以防止课堂教学中学生活动不足,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苏联学者斯维特洛夫认为,教师的最重要“助手”是幽默,德国学者比吉特·里斯兰则通过实证研究证实,教师的幽默感可以有效消除紧张感并保障教师的课堂教学顺利开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善于运用激趣艺术,让课堂里时时有笑声。良好的课堂气氛还可以提高教师的职业满意度,从而在其他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课堂教学中,实现师生互动的方式很多,但提问最为常见。教师的提问是有技巧的,例如:难度较低和难度较大的问题要适当混合;学生的回答要能得到教师有针对性的反馈;教师要在适当的范围内提问到所有学生,而不能仅仅青睐几个优等生;对于学生太早说出的正确答案,教师可以故意“忽略”,以便让全体学生都有机会深入思考问题;教师可以针对学生所犯的一部分错误,通过“表扬错误”的方式推动教学。临近下课的这一时间段,教师要进行复习和总结,纠正错误,以保障教学成果。如果时间允许,教师还可以安排一个收尾放松练习,让学生带着“意犹未尽”之情结束上课。
再其次,做好课后反思。
美国学者波斯纳曾提出一个教师成长公式,即成长=经验+反思。反思是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自我发展,促进教育理念不断优化、不断发展的重要方法。研究表明,是否积极地从事教学研究和反思,是造成教师之间发展差异的主因。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过去的教学,用遗憾的眼光看成功的教学,用陌生的眼光看熟悉的教学。每堂课后,教师都要认真分析这堂课教学的得与失,并写出详尽的课后感。对于成功之处,要在课后进行总结和提升,从而使经验系统化。对于失误之处,要进行深刻剖析,思考如何改进提高。在教学心得的基础上,最好能形成教改论文。教师还要重视教学反馈,要求学生单独或者经过小组讨论后给教师一个评分与意见。教师要做好从反馈信息中总结出经验教训的心理准备,要明白反馈的目的不是打个分,而是为了改进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要能够利用反馈信息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总结出课堂教学的优势与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师不要因为反馈结果与期待的不同而感到恼火,要明白学生给出的只是主观的评判而非客观的见解;要对这些“异见”感到高兴,这些结果或许会成为教师转变视角的契机。另外,教学反馈活动只有坚持做下去,才有意义。教学艺术水平的提高,就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
最后,做深课外学习。
笔者认为,一名教师能否把课上好,有三个关键要素,从态度角度来说,要热爱教学工作,热爱自己所任教的课程;从能力角度来说,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信息组织能力;从知识角度来说,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陶行知先生认为,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套用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一句话:一个教师不能两次踏进同一课堂。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对象,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作为一名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处“变”不惊。教师要想精通一门课程,还得学习研究相邻课程。只懂一门课,是讲不好这门课的。据说有这样一位老师,为了讲好一门课,竟然翻阅了4000本书,听了近10门相关课程,参观了100多个企业。这里也建议教师在适当的时间,去一所组织模式大相径庭的新学校体验不同的课堂教学,以此获取新灵感,从而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教师在借鉴他人经验时,千万不要刻意模仿。一名成功的教师,应该有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个性化的教学最易体现教师的人格魅力。而个人教学风格的形成,是一个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的过程,需要不断学习、积累与磨炼。

相关信息
 
· 2019-02-26
· 2018-04-25
· 2017-09-06
· 2017-07-21
· 2017-02-20
· 2015-06-29
· 2015-04-30
· 2014-12-26
· 2014-09-29
· 2014-01-20
· 2013-09-06
· 2013-01-25
· 2012-06-19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