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大规模、高质量的技术人才支撑。因此,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答记者问时提出,对职业教育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作为职业教育人,笔者看到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第一反应无疑是兴奋,但兴奋过后,也不免心存困惑。到底该怎样认识“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内涵?到底怎样做才能把“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落到实处?
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无疑是一个有“比较”的表述,从通常意义上来分析,可以有两种理解:一是纵向比较,相对过去而言,也就是就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要“超越过去”的意思;二是横向比较,相对普通教育而言,也就是跳出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要“超越普通教育”的意思。
如果是第一种解读,要实现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算不上难事。近些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后,职业教育显示出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与过去相比,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可以认为是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了。但仅凭这些,并不足以促使整个社会转变观念、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局面,并不足以保障职业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大规模、高质量的技术人才支撑。相信只要稍微保持一点理性,就不难看出当前职业教育所面临的尴尬局面。由此可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若是仅仅停留在单纯的纵向比较上,是无法为职业教育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其所产生的意义将会大打折扣。
如果是第二种解读,而且不妨假想这一切都不是停留在口头上和字面上,有铁的政策、法规措施做保障,那职业教育不仅不会低人一等,而且是高人一等了。社会观念无疑就会产生颠覆性转变,学生和家长就会把职业教育作为优先选择,整个教育就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同样,只要稍微保持一点理性,就不难看出这一假想也只能是一种假想而已,在当前是绝不会产生职业教育超越普通教育这种可能性的。而且,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都是教育的基本类型,本就不应该存在高低贵贱之分,把普通教育置于职业教育之上,或者把职业教育置于普通教育之上,都是愚蠢可笑的。这样看来,“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若是在横向比较上走偏了,是既不切实际又不科学的。
按照人才金字塔结构理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处于塔尖位置的学术型精英人才毕竟属于绝对少数,而处于塔身和塔基位置的绝大多数普通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则是真正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从这样的角度考虑,在整体保持平衡发展的前提下,在一定阶段把职业教育置于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位置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作为一种发展战略,就必须着眼长远,与其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如采用更接地气且更容易操作的做法,对“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做第三种解读,那就是对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看待”。
“同等看待”,就是职业教育不追求超越普通教育,但也不仅仅只是追求超越过去的职业教育,而是要向普通教育看齐。这样解读,从理论上看不会产生异议,且容易统一思想;从实践上看是必须做到也能够做到的,便于操作。“同等看待”,也能够更加充分地体现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因为只有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放在一起来破局,“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才能显示出应有的分量。
职业教育由“低人一等”到“同等看待”,相对于普通教育来说,国家和社会就必须在职业教育方面做得更多更好,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意义不言自明。那么,到底怎样才算做到了“同等看待”?
看位置怎么摆。研究工作是不是总是先普教后职教、招生录取是不是总是先普教后职教、评先评优是不是总是先普教后职教、开会座次是不是总是先普教后职教?千万不要以为位置摆放只是一个形式,实际上这种形式一旦成为一种格式,后者必定就成为了“被歧视者”。什么时候打破了这根深蒂固的规矩,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则可视为同等看待。
看要素怎么投。师资队伍是不是总是向普教倾斜、资金调度是不是总是向普教倾斜、办学条件是不是总是向普教倾斜、各级教育机构是不是总是以普教为中心运转?蛋糕就那么大,如果总是把“大头”划给普教,职教无疑就成了“搭头”。特别是在当前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情况下,还让职教成为“搭头”极不公平。事实上,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本远远高于普通教育,什么时候人财物等要素的“大头”投放到了职业教育,方可视为同等看待。
看人才怎么用。普通教育高考状元的影响是不是总是远远大于职业教育对口高考状元、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所获得的荣誉是不是总是大大超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获奖者、学术型人才的工资待遇是不是总是高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术型人才晋级提拔的机会是不是总是多于技术技能型人才?其实说到底,就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地位问题,什么时候蓝领跟白领一样吃香了,自然就是同等看待。
要真正做到在这些方面同等看待,绝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开开会议所能达成的,国家必须有系统设计,从顶层安排上发力,引导整个社会转变观念,形成一种既崇拜爱因斯坦,也崇拜爱迪生,还崇拜鲁班的新风尚。

相关信息
 
· 2024-01-16
· 2023-08-24
· 2023-07-21
· 2023-07-05
· 2023-06-15
· 2023-06-15
· 2023-06-16
· 2023-05-19
· 2023-05-15
· 2023-04-28
· 2023-04-19
· 2023-04-14
· 2023-04-12
· 2023-04-07
· 2023-04-07
· 2023-03-22
· 2023-03-21
· 2023-03-10
· 2023-03-03
· 2023-03-0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