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在日前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振奋了社会各界的信心。40年来,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高等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我国高等教育在这雄浑激荡、波澜壮阔的40年里,经历了从恢复到发展、从改革创新到走向一流的深刻巨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识贡献和人才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
  “改善”扬旗帜:
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让党的旗帜在高等教育战线高高飘扬。我们必须牢牢掌握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全面提高高校党建质量,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巩固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从当务之急来看,必须着力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全面领导高等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一是要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加大力度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术、进学科、进课本、进课程、进培训。二是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要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干部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建功立业新时代。
  “革新”谋发展:
精耕细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高校是发展的的重要动力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要把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我们必须找准目标定位,结合高校自身实际,围绕加快“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完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切合实际、适应需求的高等教育体系。必须更新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和激励教师走进课堂、站好讲堂,热心从教、善于从教,创新教学教育方法、探索教书育人规律,打造“金课”,杜绝“水课”,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全面发展人才。
  从当务之急来看,必须着力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高校办学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是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抓好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要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鼓励和引导教师因材施教,探索向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教学服务。三是要关心关爱教师,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心灵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
  “开拓”联世界:
做优做强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通过学习和应用世界先进知识和技术,进而不断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不仅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还要进一步联结世界、融通中外,不断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必须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密切师生交流互访,促进民心相通和多样文明互学互鉴。必须推动中外教育合作,提升合作办学水平,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创造更多引领未来、造福世界的科研成果。
  从当务之急来看,必须着力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战略:一是要聚焦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推动境外办学、孔子学院改革发展,拓展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二是要聚焦针对性实效性,瞄准国家急需、薄弱、空白和关键领域,支持教师学生出国留学,加强访学交流,培养各类急需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要聚焦高校制度创新,着眼“双一流”,借鉴经验、取长补短、示范共享,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
  “放权”增活力:
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要进一步落实高校建设主体责任和办学自主权,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往纵深推进。我们必须在办出特色上下功夫,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自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须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科学选聘教职工,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他们积极主动自主地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优化教职工薪酬分配体系。必须在增强自主权的同时,健全自我约束与管理机制,减少办学的随意性和权力的滥用。
  从当务之急来看,必须着力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一是要抓好放权后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障学术组织相对独立行使职权,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健全社会参与监督机制,建成以章程为统领规范行使办学自主权的制度体系。二是要抓好主动接受监管制度建设,健全质量自我评估,优化教学科研管理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完善高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强化行业自律,确保办学自主权得到合理规范使用。

相关信息
 
· 2023-07-21
· 2023-04-12
· 2020-04-09
· 2020-01-22
· 2020-01-16
· 2020-01-03
· 2019-10-29
· 2019-10-16
· 2019-09-19
· 2019-07-10
· 2019-06-28
· 2019-06-17
· 2019-05-31
· 2019-05-10
· 2019-05-09
· 2019-04-30
· 2019-04-18
· 2019-02-14
· 2019-02-13
· 2019-01-0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