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Quora上有一个问题“What are some problems with MOOCs? ”其中得票最高的一个回答来自Allen Yang,他总结了MOOC盈利困难背后的5大原因。
  他认为,MOOC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盈利,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MOOC的评分问题
  在评分问题上,Coursera必须小心谨慎。过于严格的评分方式会打击学习者的信心,或者让一大部分学生的努力付之东流;反之,过于宽松的评分方式无法准确反映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实际上,大多数课程只把成绩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档次,少数课程增加了 “优秀”(pass with distinction)的评级,这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评分的问题不在于“在这门课上拿到A意味着什么”,而是“通过这门课意味着什么”。
  我认为,这个问题更深层的原因在于MOOC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学生们吸收大师的智慧,还是仅仅让他们获得基本的知识?还是说,MOOC不过证明了学生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并投入了一定的时间?在这个问题上,我上过的课程似乎都有不同的 侧重点,但我认为这些课程的评分标准都太仁慈了。基本上,你不需要完全掌握课程内容,只要付出努力就能通过课程。
  MOOC是否应该教授实用技能
  MOOC的目的是传授实用的就业技能,还是向公众传播文学艺术知识?目前,尽管实用性的技能需求更大,大多数MOOC平台都提供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课程(Udacity除外,它更注重课程的实用性)。这样做可能使得平台无法明确自己的产品开发方向,更别提在线教育的发展了。目前看来,这个问题为MOOC的商业化造成了阻碍,而课程的多样化也使得MOOC的受众类型趋于多样化,使MOOC难以满足每一个受众的要求。
  在更深的层次上,这实际上触及了一个根本的问题,即MOOC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以及有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同时做好实用技能培训和人文素养教育两个方面。
  MOOC的开放性
  MOOC的一大魅力在于它对所有不同背景的学生开放。MOOC课程没有门槛,大多数课程都是入门水平,并且许多高阶课程对先修知识的要求也不高。然而,这也是 MOOC的一个弱点,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MOOC难以向一群不同知识背景的 学生教授难度较大的课程;其次,潜在的雇主难以从完成课程的学生中选拔人才。一个完成了《机器学习》的学生显然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如果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学完了这门课程呢?课程完成人数的增加是否意味着课程制作方降低了内容的难度,以降低对学习者知识水平的要求,让更多的人能够完成课程?这个学生是否完全掌握了课程内容?如果完成课程的人过多,这个成就就失去了它的独特之处。
  MOOC证书的认证问题
  目前最大的MOOC平台都选择和世界级名校或者公司合作,以保障课程质量,打响品牌声誉。课程由合作机构的教师或员工开设,学生一般可以通过筛选开课机构选择课程。但是,这些MOOC课程的完成证书并不被课程提供方认可。
  这有点儿讽刺。很大一部分的MOOC学习者也许是被这些机构的名号吸引过来的,因为这其中隐含的排他性和机构的声誉。我不太了解机构声誉和课程质量之间有多大的相关性,也许随着MOOC的发展这个相关性会增加。但是,开课机构希望用自己的名声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学习,但学校却非常不愿意承认这数千位学生通过在线课程获得的学分,这之间显然存在着巨大的落差。
  课程安排问题
这个问题是多方面的。在课程方面,教授该如何选择课程的内容?教授应该仅仅传授最实用的知识,还是详细介绍其背后的原理?理论可能并不实用,但它能巩固学到的实用技能。在制作系列课程方面,MOOC该如何设计和宣传系列课程,以让学生掌握一项明确的 、实用的技能?
  目前,一些MOOC平台已经推出了类似学位的项目,比如Coursera的专项课程和edX的X系列,这些“微学位”的设计引发了许多有趣的讨论。比如,一个系列中应该包含多少课程?(目前大多数微学位的课程数在2门到10门之间。)学生是否应该按顺序学完课程?(是的。)课程是否有一定的开课时间,并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是的。)这些课程仅教授实用技能,还是也教授学术领域的内容?(目前的课程系列中,计算机相关课程占多数。)
原文链接:http://www.quora.com/What-are-some-problems-with-MOOCs
作者:Allen Yang

相关信息
 
· 2019-11-19
· 2019-08-21
· 2019-06-25
· 2019-03-06
· 2018-12-12
· 2016-10-14
· 2016-07-04
· 2016-04-01
· 2015-10-22
· 2015-10-19
· 2015-09-25
· 2015-09-30
· 2015-09-09
· 2015-07-03
· 2015-06-24
· 2015-06-02
· 2015-05-12
· 2015-04-29
· 2015-03-18
· 2015-02-26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