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6月22日-24日,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再次在青岛召开。本次会议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与教育2030年议程”为主题,探讨落实《青岛宣言》的路线图,分享交流ICT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以及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市教育局、《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伟东云教育集团承办 。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徐曙光主持开幕式,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马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分别致开幕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欧敏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50多个国家的教育官员、高校校长、教育信息化专家学者及信息通讯技术行业人士等580名代表参会。
  希马塔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青岛宣言》是首次针对教育信息化领域做出的宣言,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协调工作、分享实践经验,有利于促进教育领域的创新。《教育2030年议程》也认识到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可以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全民终身学习。他提出各国应紧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先生在致辞中转达了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对大会的祝贺。他肯定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由于掌握信息技术的水平不同,不同国家之间产生了数字鸿沟。他强调,教育信息化不是信息技术与传统教育的简单相加,而是在此基础上,实现教育创新。
  杜越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教育信息化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召开这次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是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落实2030年教育目标和《青岛宣言》的具体行动。
  在22日的全体会议上,10多位演讲嘉宾就“教育2030行动框架与青岛宣言后续行动”与“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与教育创新实践”两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美国联邦教育部教育技术办公室主任约瑟夫在其题为《重新设想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的演讲中,列举了一系列生动的例子,提出仅把传统教育覆盖到信息技术上是毫无意义的,应从学生、教师、学校的角度思考如何让信息技术真正发挥作用。他认为教育信息化的第一步重点工作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宽带做到无处不覆盖,但是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打造全新的教育教学系统,由此他分享了美国的经验做法和未来学习项目的愿景。
  我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杨宗凯校长在演讲中介绍了我国“三通两平台”的推进现状,他指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技术没有改变教育,而是在强化传统教育。因此他提出下一步工作要着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就如何深度融合提出五个努力的方向,包括物理空间、资源空间和社交空间的融合;教师、学生及家长三个角色形成教学协同模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相互融合,形成大数据环境下的教育监测和评价;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监管等。关于未来教育的发展,杨校长认为,未来教育是构建在互联网上的创新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的重塑与再造。
  本次会议历时三天,围绕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六个热门议题“开放教育资源”、“ICT与特殊教育”、“ICT与职业教育”、“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的结构性变革”、“信息化领导力与教育变革”、“融合创新知识分享”举办专题论坛,来自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任友群先生、杨进先生以及国外的信息化专家Steven Biller、Ramon Bacani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会议同期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也将如期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相关信息
 
· 2016-06-24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