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学校和老师在翻转课堂实践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其一是用“先学后教”这个词来概括翻课堂的特征。其二是翻转课堂仅仅是教学流程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其三是课内翻转,课内教师播放,学生观看视频。其四是没有电脑和视频也能搞翻转课堂。认识上的误区导致行动上的问题。本文主要探讨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存在问题(不是翻转课堂本身存在问题)与应对策略,希望对正在实践或准备实践翻转课堂的老师有所启发。
  一、翻转课堂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以“检测习题”代替“思考问题”
  由于课前自主学习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环境的特征和局限,决定翻转课堂的课前自主学习,其性质和核心任务是通过观看视频或阅读教材,发现更多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到课堂上参加研讨,在研讨中深化理解,并创新知识,发展能力。但笔者观察一些学校和老师的翻转实践,主要还是将课前自主学习的焦点放在“解决问题”。甚至是课前做基础性的练习和检测,课堂做提高性的练习和检测。然后根据检测的结果进行展示、质疑和评价总结。而且这些练习,从出题到评价,都是以标准答案为本,对学生的作用,是制约和局限思维,而不是拓展思维。题做得越多,学生的思维面积就越窄,而不是越宽。
  (二)课前课后任务设置出现严重本末倒置
  由于翻转课堂的课前自主学习的性质和核心任务是通过观看视频或阅读教材,发现更多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到课堂上参加研讨,在研讨中深化理解,并创新知识,发展能力,自然决定翻转课堂的自主学习具有基础性和引导性。作为核心任务,知识内化、问题解决、思维拓展还是要在课堂上完成。但笔者发现一些老师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出现了严重的“本末倒置”现象:给课前学习布置过多过重的学习任务,甚至希望能在课前解决尽可能多的问题。比如有一位老师在设计《辛亥革命》翻转课堂时,布置了如下的课前自主学习任务:
  1.认真观看第1组视频《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留学教育》《清末预备立宪》《如何理解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及教材第62—63页内容,总结出辛亥革命发生的历史背景。
  2.认真观看第2组视频《孙中山与兴中会》《中国同盟会成立》,总结出兴中会、同盟会的异同。
  3.阅读教材63—64页,从黄花岗起义等多次起义失败及湖北军政府成立等事件中,你能看出来资产阶级革命存在哪些不足?
  4.认真观看第3组视频《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及教材64页相关内容,考虑与美国的《1787年宪法》在治国理念上的异同。
  5.从结果来看,辛亥革命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谈谈你的看法。
  如果学生真能在课前完成这些任务,到了课堂上反而“没事可做”,非常轻松。但各位老师可以估算一下,一位普通水平的学生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多少时间?由于课前学习时间有限,而且缺乏教师的指导和同伴的协作,这些任务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合理、学科地分配和设置课前和课堂的学习任务,是翻转课堂设计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入探索和研究。
  (三)学生深陷题海,未见协作探究
  一些学校和老师将翻转课堂定位为“学案为本,训练为主”,整个课堂学生埋头做题,深陷题海,除了短时的展示环节,少数学生向全班同学讲解展示解题过程,教师同学纠正,基本看不到任何的师生协作探究学习活动。这样的翻转,只有翻转的形式,没有翻转的内涵和本质。本质上它仍然是应试教育的工具。
  二、应对策略
  翻转课堂,如果只有形式,而没有内涵和本质,注定走不远。因此,认真深入思考针对性的应对策略,解决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
  (一)一线翻转实践者加强对翻转本质规律的学习
  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通常表现为教学行为上的操作性失误,但实际上根源在于理念上存在偏差。翻转课堂实践中的存在问题,表面上看原因是缺乏翻转教学设计能力,但根本的原因在于,翻转课堂对于许多老师来说,它是一种新事物、新实践,一些老师在实践之前,对翻转课堂教学理论和本质规律缺乏深入准确的把握。因此,解决翻转课堂实践中的问题,策略之一,是从事翻转实践的老师要加强对翻转课堂本质规律的学习(似乎老生常谈,哈哈)。
  (二)校长、教师理性看待和选择翻转课堂的学习典范
  教师学习,主要途径有三:一是教育教学专家引领;二是向教学实验的“成功”典范学习;三是同伴互助互学习。但学校老师突出地表现为更愿意向典范学习。因为向典范学习,更具有模仿性。模仿学习,难度小、见效快、更轻松。那么问题来了,被树为或自己树为学习典范的教改学校,是不是真典范?是不是具有学习借鉴的价值?对于远道而来参观学习的教师、校长,正引导还是误导?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存在这样可那样的问题,与一些典范的误导不能说没有关系。那么,怎么来鉴别典范的真伪?谁来鉴别典范的真伪?就目前来说,笔者的建议只有一个:热情前来学习的校长教师擦亮自己的眼睛。当然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校长老师,理应具有批判性精神和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因此,解决翻转实践中存在问题的策略之二:理性看待和选择所谓的翻转课堂“成功”典范,虚心学,但不迷信,不盲从。
  (三)研究者用正确的“本土化”研究引领翻转课堂的发展
  实践中之所以出现伪“典范学校”,原因可能是这些“典范学校”自己没有认真探索研究翻转的本质规律,也可能是受到专家的误导。这些专家不仅误导“典范学校”,也通过培训讲学等活动误导校长教师。这样看来,这些“翻转专家”的误导才是翻转实践问题的源头。因此,专家能否静下来、沉下来对翻转课堂深入研究和思考,就显得非常重要。翻转课堂作为来源于美国的教学改革实践,引进中华大地这片热土,必然要经历“本土化”的过程。问题是,这个“土”是指什么?是指应试教育制度和现实?还是指变革工业时代工厂式教学方式和培养目标的需求?如果是前者,我们就只能无奈地适应现实。如果是后者,翻转课堂研究者和实践者就要做改革教育现实的先锋。翻转课堂研究者用正确的“本土化”研究引领翻转课堂的发展。

相关信息
 
· 2015-10-1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