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目共睹。据统计,全国中等职业有1万多所,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有1420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应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大量技术型人才。
回溯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巅峰时期是1980年-1999年间,这黄金的二十年,职业教育各个经济领域都受到重视,如农林牧副渔等行业,进入职业教育基本上就宣告了“干部”身份的敲门砖。这段时间内,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与日俱增。从曾经的“贵族”到现在的“平民”,职业教育经历了一番起落。如今,国家政策重新对社会分配给予调节,职业教育迎来了曙光。
2019年的1月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独立类型教育的本质并予以确认。又称“职教二十条”,这二十条是职业教育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明确的约束和规制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
此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为了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改革的需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长期的规划与症结的对策上。
第一,职业教育的标准体系构建。从院校、专业、教师、实训、教学、课程等方面的建立了统一的标准。比如1 X证书标准的出台。第二,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才,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与职业精神。第三,师资力量的建设。打造“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将促使师资力量的结构发展根本的改变,具有社会经验的师资力量将更多的进入高职院校。
随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的落地,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1000亿,开展5000万人次的技能培训,用来提升职业技能。职业教育培训是职业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职业教育培训能够为基层人才提供培训,让他们适应市场职业需求的变化。
2019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扩展100万人,扩展的范围包括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这意味着生源结构的巨大变化,职业教育从面向学生到面向社会,这一步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本年度高职院校招生达496万,本次扩招重点在职业教育的高职院校好生源结构的优化。这些措施不仅可以提高基层劳动力的技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还能带动整个职业教育的规模和质量的提升。
梳理国家教育改革的思路,国家政策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全方面的改革,院校大规模扩招,以实际行动倒逼院校改革,提升教育的规模与质量。一切都是为了职业教育,说到底,都是为了提升人口的素质,为人的全面发展而努力。与此同时,大规模高技能人才也为我国发展智能制造业提供人才储备。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7-21
· 2023-06-16
· 2023-04-12
· 2022-09-01
· 2022-08-22
· 2022-07-06
· 2020-03-11
· 2020-01-22
· 2020-01-16
· 2020-01-15
· 2020-01-03
· 2019-12-27
· 2019-12-25
· 2019-12-24
· 2019-10-29
· 2019-09-26
· 2019-09-20
· 2019-09-19
· 2019-09-1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