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这个背景下,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为主元素的“新工科”建设提上了高等教育的日程。作为食品类特色高校,武汉轻工大学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学科特色,在推进“新工科”内涵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视野拓宽下好“先手棋”
对于高校来说,国家对“新工科”建设的倡导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会,实现新的发展和飞跃是不少高校尤其是行业特色高校必须思考和面临的问题。与传统的工科相比,“新工科”更加强调学科的应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因此,高校须注重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与传统产业技术的紧密结合。
面对“新工科”的新背景、新理念、新内容、新要求,武汉轻工大学积极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人类健康和食物安全,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突破口,提出了“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发展战略,甄选了食品、营养和健康领域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作为“新工科”的突破口。实现由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向食品营养与功能食品拓展,由传统定性的生物营养研究向精准定量的生命健康科学拓展,由传统的农产品加工装备向人工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拓展,由传统的毫米级的研究尺度向微米级纳米级量级拓展。以此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调整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彰显专业特色优势,整合科技创新平台,努力培养大批新兴工程科技人才,推动实现在“新工科”背景下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体系重构打响“攻坚战”
瞄准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新方案。将学校相关专业纳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调整专业设置方案和课程建设体系,促进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对标“新工科”的需求,以OBE(目标导向)为指引,设定学生毕业能力要求,将各分项能力指标点对接现行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全部课程和教学环节;搭建“新工科”专业大类招生和产教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平台,形成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标准,重塑人才培养质量观,进一步更新教学方法,开展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
扶强培新,进一步凝练学科领域新方向。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系统谋划,将现有的食品科学工程、生物工程、动物科学和化学工程等学科专业向食品营养、安全和生命科学聚集;将储备经济、土木工程、战略产业管理、艺术设计等学科专业向大食物安全观体系建设聚集,进一步调整学科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培育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
彰显特色,进一步瞄准科学研究新前沿。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支撑,建设大食物行业性大数据中心;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双创融合,支持原创性探索与系统性创新,构筑先发优势,解决“新工科”相关技术在国家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重要战略需求和重大工程问题。凝练科技创新团队,建立服务于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共同体;整合现有科研平台,加强知识、技术、信息、管理要素的整合,积极培育精准营养与健康国家级研究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高水平产业研究院、校企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及高端智库建设,建立快速无缝的成果转化通道与机制,形成发展共赢的协同创新平台。
引培并举,进一步挖掘师资队伍新潜力。通过全职引进、在职培养、出国深造、学术交流等形式支持和鼓励中青年骨干教师不断拓展“新工科”视野和工程背景;采取特殊人才“一人一议”、优秀人才低职高聘等多种通道,吸引知识渊博、工程经历丰富、教学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新工科”人才,补充到教师队伍,打造一支具有“大学教师+工程师”双重身份的“新工科”师资队伍。
务求实效,进一步完善提质增效新体系。学校着眼高质量发展需求,立项建设“新工科”项目学科专业体系,建立“新工科”项目库,采用项目管理,实行“新工科”项目建设奖励机制,多方面、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支持“新工科”发展。
平台集成打通“全链条”
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面向食品营养和人类健康领域重要战略需求和重大工程问题,对接科技前沿,围绕优势学科,汇集特色资源,集成大平台。
服务“卡脖子”技术创新战略,加强生命科学研究,建设人体健康与生命科学研究平台。如:学校建设的“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交叉学科、小型动物培养及评价、蛋白质及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平台。
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加强营养健康研究,建设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研究平台。建设“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研究院”交叉学科平台;加强“基因分析+大食物”研究,突破遗传育种、实时精准检测、危害物快速筛查等方面核心关键技术;对接康养产业的新需求,建设以现代医学技术、全科医学、康复与护理、健康产业服务管理为支撑的大数据平台。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大食物安全研究,建设大食物安全战略研究智库。学校重点建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战略研究院”,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蓝色粮仓”号召,加强应用研究,提出决策咨询。
迎接“新工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进一步夯实三大举措,聚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未来,持续推动学校发展转型升级,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一流学科、一流团队、一流平台、一流成果,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物资储备、食品营养和人类健康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相关信息
 
· 2023-03-02
· 2022-08-05
· 2021-09-30
· 2020-04-23
· 2020-01-13
· 2019-12-25
· 2019-12-02
· 2019-09-26
· 2019-09-02
· 2019-06-25
· 2019-06-24
· 2019-05-27
· 2019-05-17
· 2019-05-10
· 2019-04-29
· 2019-03-08
· 2019-02-22
· 2018-08-06
· 2018-07-05
· 2018-07-0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