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的工业强基和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培养大批适应数智工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助力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数智控股集团、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等机构,决定举办2022首届全国数智工业创新大赛,大赛旨在“选拔数智科技领军人才——构筑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大赛将重点围绕关键领域新材料研发、新工艺优化集成、核心零部件攻关中的关键问题,邀请央企及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出题,以大赛促进数智工业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热点,打通尖端人才与用人机构直通车,促进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填补并提升智能制造领域从业人员的高技术技能。
       赛事主题紧扣全国工业创新发展主题,设置专业组与学生组,邀请全国高校、职业院校师生、企业、科研机构、创客空间等,深度聚焦航空航天、钢铁、有色金属、重型装备、轨道交通、汽车等产业领域。围绕新材料研发、新工艺优化集成、核心零部件攻关等关键领域研发问题,填补一批国内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的空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迭代升级。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工业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劲动力,落实国家强链补链行动计划。
       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将面临技能型人才缺口近3000万及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严峻挑战。此次大赛的举办将为中国数智工业及智能制造领域创新人才提供广阔平台,通过赛事设置、赛事服务、成果转化等措施大力推动企业、科研机构、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发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根本性提升智能制造领域就业人员数智技能,满足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来的高技能高质量就业岗位需求;扶持参赛者精准就业和独立创业,促进科技成果批量转移转化,创新技能人才培养路径;推动地方优势产业项目聚集,形成新材料研发、新工艺优化、核心零部件攻关等智能制造领域新成果、新产业聚集区,打造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促进中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构建中国现代工业体系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大赛相关信息见官网:www.c-aii.com

相关信息
 
· 2022-05-16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