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4日下午,“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出席论坛。刘利民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基础和先导,是中国教育现代化和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必须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能力建设。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靠校长、教师。在基础教育领域,提高所有学校在信息基础设施、教学资源、软件工具等方面的基本配置水平,全面提升应用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培养学生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能力。他希望每一位中小学校长,勇敢地去做一个迎接教育信息化大潮的实践者和引领者,推动中国教育的现代化早日实现。

  作为由国家教育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活动中一项重要活动,全国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校长论坛重量级校长、专家云集。美国专家卓娅·查特吉博士在主题报告中说,教育信息技术在美国和北欧国家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校长和老师可以通过主机服务器登录学生考试和测验系统,从而分析学生学业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和家长讨论如何帮助学生,教育主管部门也可以通过访问这些数据获取学生或教师表现的汇总报告。

  在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校长的领导力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提出,信息时代的学校领导力不同于一般的学校管理,它表现为实现学校整体目标的一种合力,而信息化建设的执行能力则包括学校信息化规划、软硬件装备、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相关制度建设的能力。上海市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则表示,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动力来自于校长正确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定位。香港凤溪创新学校行政总裁马绍良指出,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应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进一步产生学习动机,为学生找出最好的学习途径。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表示,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思想,新的思想尊重学生的个性和成长,学生可以有更开阔的思路和视野,学生学习的投入度非常高,学生间的交流也使相互学习成为可能。

  对于教学信息化中软件、硬件投入和教师培训的问题,深圳市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段天虹认为,教师培训应为教学信息化的核心部分,并要让培训和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结合在一起。北京史家小学副校长金强认为,应该首先发挥现有设备的效率最大化,而人永远是信息化建设中的第一要素,对教师的培训必要有清晰的思路和体现互动性。北京西觅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指出,信息技术教育应首先要从课程研发,回归教育、以学生为本;对教师的培训可以以点带面,从骨干老师开始带动全校老师实现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相关信息
 
· 2012-09-2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