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贯彻落实到职业教育领域,笔者以为,就要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东西协作为抓手,以就业脱贫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其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重要作用。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是脱贫致富的“直通车”,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因此,围绕中央实施“五个一批”的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的作用,有利于破解职业教育资源供给同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之间的矛盾。具体而言,就是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的“1234”。
1”即抓住“一个关键”。新时代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关键在精准,重点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要遵循供给侧改革规律,以满足西部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做到群体精准识别、院校精准结对、措施精准输出、资金精准投放;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在大扶贫格局中最大限度提高东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输出效能。
2”即引导“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发挥职业教育“两只手”作用,既通过学历教育提高贫困地区人力资本水平,又通过开展“实际、实用、实效”的特色职业培训,提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能力。另一方面,要激发东部地区主动参与东西协作的内生动力及西部地区的发展活力,发挥东部地区“输血方”和西部地区“造血方”的作用,形成“外部‘输血扶贫’+内部‘造血脱贫’”的职业教育扶贫模式。
3”即落实“三大任务”。一是通过开展互派挂职干部、师生交流学习、共建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等落实东西职业院校协作全覆盖行动;二是在确保高中阶段教育职普大体相当的基础上,协商制订年度“东西中职招生协作”实施方案,通过院校联合培养、校企联合培养等形式落实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三是整合社会优质教育培训资源,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性职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落实职业院校全面参与东西劳务协作。
4”即注重“四个结合”。西部地区应坚持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的问题导向,明确帮扶诉求,东部地区应坚持供给侧改革和目标导向,靶向精准输出,同时协作双方还应注意做到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东部优质教育资源的输出要助力西部地区职业院校主动参与“一带一路”、主动服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乡村振兴战略;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构建“教育+产业+就业”“学校+合作社+农户”等扶贫模式,实现“造血式”扶贫;与完善体系相结合,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在完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办好继续教育等方面细化协作内容;与精神扶贫相结合,注重理念、文化帮扶,引导西部地区树立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均衡、充分、优质发展。
而要想落实好上述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的“1234”,就要精心组织实施。
首先,细化顶层设计。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的“施工图”已经绘好,如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关键在制定可量化、可操作、易考核的富有地方特色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拓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升级的支援路径,突出个性化精准帮扶。其中,抓手在督导考核,要健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质量评价机制,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创新评价方式,探索引进第三方评价,把专业课程建设、干部师资交流、资金设备支持、联合培养学生、公益培训质量作为督导评价重点。
其次,激活金融杠杆。可以率先在深度贫困地区引入金融扶贫机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源、社会资本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精准对接教育扶贫多元化融资需求,推动东西部地区职业院校协同发展。引入政策性信贷资金,有利于提高东部地区职业院校参与东西协作的积极性,有利于提升支援方和受援方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和软实力,有利于把职业教育和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对进一步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再其次,注重宣传引导。可以通过加强招生和国家资助体系宣传,引导广大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做好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和脱贫成效宣传,促进观念互通、技术互动、成果互享等,最终形成切实知晓东西协作政策、认真参与东西协作行动、时时共享东西协作成果的良好氛围。
总之,教育扶贫在大扶贫格局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可持续性作用,我们要牢记国家领导人关于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殷切嘱托,在做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的同时,发挥职业教育和其他教育的联动作用,在基础教育中加强职业启蒙,在高等教育中加强技能培养,在继续教育中加强就业培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7-05
· 2023-06-15
· 2023-06-16
· 2023-04-12
· 2022-07-06
· 2020-10-09
· 2020-03-11
· 2020-01-16
· 2020-01-15
· 2020-01-03
· 2019-12-25
· 2019-10-29
· 2019-10-16
· 2019-09-26
· 2019-09-19
· 2019-09-17
· 2019-09-05
· 2019-09-03
· 2019-08-3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