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江西深挖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联合教育部编撰出版了涵盖大、中、小、幼各个学段的《红色文化》教材,并从今年春季开始,在全省大中小幼开设红色文化课程,明确课程建设标准,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红色文化进学生头脑,激励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江山接班人。
目标一体,红色基因进教材。江西立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紧扣统编教材与地方辅助教材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规划设计红色文化课程目标,编写《红色文化》教材。一是立足红色资源。江西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和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境内有2344个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物,承载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其内蕴的红色基因是人民共和国的“遗传密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与优质教育资源,挖掘好、阐释好,就能让红色文化内化于学生心灵,播下红色的种子。二是坚持一体设计。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规律等方面,《红色文化》教材与统编教材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教材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使其成为统编教材的有益补充。三是理论实践结合。《红色文化》教材把握学生思想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既有红色文化知识的传播,又有红色文化实践体验,还包括有关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想的正面回应,体现了融知识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
内容一体,螺旋上升入人心。在教学内容一体化上,江西紧扣红色文化这一主题,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育规律,精心遴选红色素材,科学设计红色文化课程教学内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教学内容和方式兼顾交融。一方面,教学内容螺旋上升。教学内容注重体现不同学段成长特点,由浅入深,由易而难,螺旋上升。幼儿版教材供教师使用,侧重对幼儿进行红军军帽、军服等红色物件等识别教育;小学版教材按学生心智成长发展规律,分一至二年级、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编撰了3本,侧重红色故事教育;中学版教材分初中和高中编撰了两本,注重系统性、递进性、逻辑性,侧重红船精神、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方志敏精神等红色精神教育;大学版教材则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大学生关心和思考的有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以“红色文化十讲”进行探究式教育。另一方面,教学方式循序渐进。《红色文化》教材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推进革命传统教育从娃娃抓起,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采取从幼儿阶段做游戏、唱儿歌、讲故事等直观感知,到中小学阶段的概念、判断,再到大学阶段的推理、归纳等教学方式,避免教材内容在不同阶段的重复而导致学生学习的倦怠感,帮助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持续获得丰硕的学习收获,从而让红色文化成为学生成长发展中的一种重要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标准一体,师资课时有保障。今年8月,江西出台《红色文化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对红色文化教育的实施部门、师资培训、课时安排等作出明确规定,并从秋季开学起实施标准化教学。一是明确教学课时。教学课时是落实红色文化课程教学的前提。江西要求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把红色文化教学内容纳入课程表,明确课时安排。其中,幼儿阶段安排6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周”,小学一至二年级、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分别为4个单元,初中、高中分别为4个单元24篇课文和16篇课文,大学安排16课时。二是落实师资力量。江西要求各地各校为顺利推进课程教学安排必需的师资力量,创造必要的条件。三是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推进红色文化课程与相近学科或主题活动进行有机整合,融入现有课程体系,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统一,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启发式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坚持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及当地其他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开展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促进知行合一。

相关信息
 
· 2023-06-15
· 2022-04-20
· 2020-09-25
· 2020-03-12
· 2019-11-12
· 2019-11-04
· 2019-09-23
· 2019-08-27
· 2019-08-20
· 2019-05-31
· 2019-05-06
· 2019-05-05
· 2019-03-18
· 2018-05-16
· 2018-04-02
· 2018-03-30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