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年来,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高职人才培养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培养目标与企业人才需求不对接,学习方式方法相对传统,师资力量薄弱,硬件条件与企业新技术不匹配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高职教育教学课程改革为切入点,而课程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改变现有学科体系的内容,根据企业对培养对象的具体需求开展教学。因此,在深入开展课程改革和校企合作的过程中,进行基于企业工作环境的课程改革成为实现高职院校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
高职课程企业工作环境的内涵
高职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就是仿真企业运行模式、管理规定、生产类型和企业文化,把其中的各项管理、技术、素质要求贯穿到课程教学的完整环节中来,以便更好地实现学生的职业培养目标。将仿真企业工作环境应用到课程教学改革中去,就必须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特点以及高职教育教学活动特点。现代企业特点明显,其根本目标是追求效益最大化,是物料流、技术流、信息流、人力流构成的极为复杂的完整体系,而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职业素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高职教育就是给这样复杂的体系培养核心元素——人,因此必须结合现代企业的特点,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育人的优势,利用课程企业工作环境教学的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核心竞争力。
这里要注意的是,全盘企业化与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仿真的区分。搭建企业工作环境开展课程教学能够大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但并不是完全照搬企业的各项软硬件条件就能达到目标。这里要注意区分实际企业环境和仿真企业工作环境的不同,两种情况承载的内容是有所区别的。实际的企业环境是以最大化企业效益为核心目标,其次兼顾技术人员的训练及职业发展。而用于高职教育课程教学的仿真企业工作环境,其核心目标是为培养具备技术、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人员搭建平台,是以企业工作环境作为载体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协作完成独立项目的能力,是对学生职业素养的深入培养,对学生进入企业后的发展前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完全企业化和企业工作环境课程教学必须区分开来,不能盲目地全盘企业化,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展课程的仿真企业工作环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职课程企业工作环境的搭建
高职课程教学的企业工作环境搭建包括硬件条件的加强和软件条件的提升。其中,硬件条件具体指企业工作环境中的教学设施,分为两类:一类指教学设备,例如数控技术专业教学用到的各类数控加工设备,都市农业装备专业教学用到的各种农业自动化机具,畜牧兽医专业教学用到的各类检验、治疗器材设备等。这类教学设备主要以企业生产设备为标准,是开展课程教学的核心硬件设备,必须与企业现阶段使用的设备相同或相仿,要与现代企业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相一致。另一类指仿真企业管理环境的设备,例如现代企业的各种规定看板、企业文化展示墙、企业生产安全保证设备等。这类硬件设备主要是辅助生产,同时是企业管理方式方法的载体。
软件条件具体指企业化环境教学中的规范制度,同时也是教学组织的方式方法,是企业化环境课程教学的核心内容,例如加工制造类专业的“6S”、车间文化。高职课程教学必须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强化培养学生的六大意识,即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最终达到满足现代企业人才需求的培养目标。
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课程企业工作环境差异化。在高职教育领域里,不同的专业及课程都对应不同的职业方向。因此在搭建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时,必须根据不同类型的课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找到适合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环境内容,不能以偏概全,要有差异。课程企业工作环境仿真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但在不同类型的专业及课程的实践过程中会出现较大的差异。例如数控技术专业等加工制造类专业需要搭建的是现代制造企业的车间生产环境,在硬件投入、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全员质量体系等方面着重体现;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等计算机应用以及艺术类交叉学科,则在创新环境、创作氛围、计算机设备、影视媒体制作规范等方面着重体现。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两类企业的运行管理内容有较大的差异性,因此需要差异化对待不同类型专业进行研究。
此外,在一个专业中不同的课程企业工作环境仿真也不尽相同,例如都市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设施农业生产关键技术”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主要是以各类温室设备为主,而“农村(业)新能源”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则以不同的新能源企业为参照,其中因涉及能源,对安全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与前述课程的差异性较大。因此,在研究和搭建课程企业工作环境的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专业以及专业课程深入所对应的企业进行调研,充分考虑其差异性,需要一个成熟的团队协同完成。
高职课程企业工作环境的教学实践
企业工作环境课程改革的目标就是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最终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这里以数控技术专业为例,说明课程企业工作环境仿真的教学实践。数控技术专业是工科加工制造类专业,面向的企业主要以具备高端制造能力的现代制造业企业为主,专业课程基本都以“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行,搭建数控加工技术一系列课程群的企业工作环境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第一,教学设备的购置。职业教育教学设备的购置基本是两种类型,一是规模化生产设备以支持外协加工,二是差异化高端设备以追求各级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部分高职院校出现了设备教学时不够用、统计时使用率低的情况,因此在规划实训车间建设及购置加工设备时,要充分深入企业调研,详细分析各个岗位职业技能要素,要考虑采用与实际生产匹配的设备,数量规格需与课程改革内容相对应,不盲目追求竞赛成绩,同时按照企业规范布置设备以及连接电气线路。在搭建企业工作环境时,还需要注意现代企业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情况,比如引入快速成型和3D打印技术设备,以紧跟企业前沿技术发展。
第二,加工类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危险因素,企业为防范安全事故,都制定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课程企业工作环境仿真中必须严格按照行业、企业安全标准开展教学,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意识。例如在数控实训车间,安全操作规程必须上墙,同时以看板形式粘贴各种安全操作的示例图片,设备故障时需要严格按照程序处理。
第三,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于数控加工类课程来说,如果没有达到要求的加工精度,就没有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因此,要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数控加工类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仿真要求教学时采用全过程及全员质量管理,给学生灌输质量体系的概念,可以通过“6S”、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具体的措施来实现。
第四,课程教学的企业工作环境仿真对学生的基本职业素质提高有重大意义。例如要求学生养成进入车间更换工作服装的习惯、遵守企业的作息时间不迟到早退的习惯、完成课程后对设备使用情况的登记以及及时清理整理机床设备的习惯。其中对于学生课堂遵规守纪尤其提出要求,现阶段最常见的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在引入企业工作环境后可以得以有效控制。
第五,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高职课程教学中针对不同的职业要建立相关的企业文化,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和团队协作意识。通过搭建课程的企业工作环境,能够让学生体会和适应企业文化,并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相关信息
 
· 2018-10-09
· 2015-12-28
· 2013-07-2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