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又到了年度盘点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的时刻。虽然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只是其中的一粒微尘,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教育信息化也只是人类迈出的一小步,但这无法阻挡我们上下求索的心。
  回顾2016年教育信息化领域发生的大事小情,可谓热点不断,亮点十足,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慕课、创客教育、教育大数据等发展势头依旧强劲,而STEM教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教育信息化“新星”也不容小觑。这些关键词中凝聚着许许多多“教育信息化微尘们”的智慧和汗水,也让我们看到了当教育遇见信息技术后的无限希望和可能。
  1、互联网+教育
  自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教育”这个概念在教育圈流行起来,至今在各种教育相关场合都能听到“互联网+教育”的声音。教育信息化是整个社会向信息化转变的一个缩影,而“互联网+教育”是互联网时代不可逆转的潮流,这背后孕育着一种全新的教育思维和实践范式。
  在思考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时,教育界要多一份清醒和理智,需知“互联网+教育”不仅意味着用互联网技术武装教育教学手段,更重要的是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教育创新和教育变革。
  2、人工智能(AI)
  2016年年初,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掀起了全民热议人工智能的热潮,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潜力也引发关注。就教育领域而言,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的关系成为一个新趋势。其实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范围很广,以批改作业和阅卷为例,随着语音识别及语义分析技术的迅速发展,人工智能自动批改作业及自动阅卷成为可能。除此以外,人工智能在教育机器人、个性化学习、人机交互式学习、智能学习反馈和评测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也被看好。总体来看,人工智能会对教育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可以将教师从繁琐、机械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
  3、教育信息化“十三五”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也进入第二个五年。在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教育部及时发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和路线图,引发教育以及教育信息化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当之无愧成为年度教育热词。
  这份规划书,肯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指出了教育信息化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形势,树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等中国特色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八项主要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等重要任务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4、虚拟现实技术(VR)
  在专业领域,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早已不是新鲜事,因为它在二十多年前就已出现,但是近年来这种技术逐渐走进公众视野,甚至2016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都围绕虚拟现实技术命题。一直以来,教育依靠说教、图文和视听多媒体等教学手段, 而虚拟现实技术具有沉浸、交互、仿真、可视化等特征,这种前沿技术具有让学习者在虚拟情境中体验学习,让抽象的书本知识更直观明晰、生动有趣,让教学过程更具交互性等优势。因此教育领域积极探索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VR进课堂不是易事,还需要经历时间和现实条件的考验。
  5、STEM教育
  STEM教育是一个舶来词,是美国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而推出的教育改革措施。近年来,在国家实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个学科的简写,但不是这四个学科的简单相加,其本质是跨学科整合,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STEAM是在STEM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A”,即艺术(Arts),强调了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融合。在此基础上,有专家提出“STEM+”这个概念,强调回归STEM的本质,在众多孤立的学科中建立桥梁,使原本零散的学科知识变成一个系统的整体,为学生提供整体认识世界的机会。在强调素质教育、全民科学素养的大背景下,STEM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领域炙手可热的名词。
  6、创客教育
  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它们都属于创新教育,都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都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等,有些时候人们难免会把它们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STEM教育更强调知识的积累,而创客教育源于创客文化,更强调动手实践,也就是“造物”。因此,有一种观点认为,创客教育是STEM教育的载体,可以让创新的点子落到实处。
  据了解,在2016年首次发布的中国版《地平线报告》中,“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在未来趋势预测中排名最高,在这个观点上,中国专家组和全球专家组不谋而合。而创客教育恰恰在这个转变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结合学校特色开展创客教育,创建创客空间,鼓励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的体验式学习。中国那句古话“学以致用”在创客以及创客教育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7、慕课(MOOC)
  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是教育追求的两个目标,这让同时具备名校、名师、开放、免费这四个特征的MOOC充满魅力。自2012年MOOC元年以来,全球掀起MOOC风潮。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成为高校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MOOC对优质资源共享、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的意义不言而喻。虽然其高选课率低完成率问题饱受诟病,但就这个问题专家给出了正解。有专家指出,MOOC完成率的计算公式是用最终完成MOOC课程并获得证书的人数除以全部选课人数,因为大规模和低门槛的特征,所有人都能注册学习MOOC,导致这个计算公式的分母很高,而学习MOOC的动机是多种多样的,获得证书只是动机之一,所以以这种计算方式得出MOOC完成率低的结论是片面的。
  8、教育大数据
  教育大数据开创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诊断教学的全新局面。“互联网+”时代是个性化时代,教育大数据有望实现教育规模化和个性化的统一。据2016年发布的《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介绍,目前基础教育领域存在五类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模式,包括促进个性化教学、驱动教育政策科学化、驱动教育评价体系重构、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教育大数据整体应用层次偏浅,教育数据的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
  9、翻转课堂
  知识大爆炸的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和积累的速度远远超过人类的学习速度,教会学生自学的方法,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无疑比单单教给他们知识内容重要得多。翻转课堂因强调个性化学习、自主探究学习,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等先天优势,得到普遍推广,并流行至今。
  从形式上看,翻转课堂是将原本课上讲授新知的环节翻转到课下,让学生自学,而将原本课下学生知识消化吸收的环节翻转到课上,由师生共同讨论完成。但是真正的翻转课堂并没有这么简单,归根结底是要转变教学理念。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教师转变观念和角色,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做教育的引导者,才能破解这几年翻转课堂实践中出现的“新瓶装旧酒”等问题,才能让翻转课堂在教育改革大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0、未来学校3.0
  近年来,“未来学校”开始成为教育界的热词。回顾学校教育史,每一次教育变革总是伴随着生产方式和技术革命而进行。农业革命后,最初的学校诞生,开启了学校1.0时代;工业革命的浪潮中,现代学校制度和体系诞生,学校教育进入2.0时代;如今人类社会迈进信息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不断深入,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不断涌现,一个全新的学校教育3.0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曾提出,未来的学校需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社区、建立国家教育标准和国家教育资源库、建立适应互联网教育的评价考试制度等三个方面突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余胜泉教授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认为未来学校应该适应个性化发展的教育需要,数据和信息资源将成为学校最重要的资产,而互联网为学校重组提供了新的可能。
  究竟怎样才算是未来学校,未来学校的形态是什么样,未来学校教什么、如何教,每个热爱教育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对未来学校的畅想。我们相信,看见未来,才能创造未来。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站致力于捕捉教育信息化热点,发布最权威、最全面、最新鲜的教育信息化资讯,记录教育信息化的点滴变化。2016年教育信息化十大关键词是根据本网站关键词搜索热度,并结合其社会关注度等综合因素得出。
  年度十大关键词是教育信息化的缩影,但不能囊括一年时间里教育信息化发展变化的全部。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每个人心中的教育信息化版本也会有差异,但相信我们的愿望是一样的,祝福教育信息化越来越好。

相关信息
 
· 2017-01-1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