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翻转课堂通过让学生课前使用微课视频自学,课堂上消化、巩固并融会贯通,实现了教学过程的“逆序创新”,体现了混合式学习的优势,为职业院校开展多场所、多渠道学习提供了便利。但随着实践的深入,翻转课堂也产生了诸多问题,有人甚至戏称翻转课堂变成了“翻船”课堂。
  就我国职业院校开展翻转课堂的实践来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过度关注教学资源开发,忽视教学设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微课,但使用效率和效果低下,教育资源浪费严重;第二,一部分教师认为职校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差,正常授课还不认真听讲,让他们课前自学“简直不可能”;第三,一些学校对于哪些课程以及课程中哪些部分适合开展翻转课堂还缺乏理论和实践的有力支撑,“一刀切”地推进翻转课堂,给教师和学生造成了不利影响。
  笔者认为,翻转课堂这艘小船要避免“翻船”的厄运,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制作精良的微课视频。微课视频的视觉效果、场景、氛围、节奏与时长、互动性和教师的语音、语调、语速、亲和力、提问后等待的时长以及与视频配套的辅助性材料、交流学习平台的便利性等都影响着学生课前视频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如何调动各种资源制作精良视频来激发学生观看欲望和学习兴趣是翻转课堂的基本前提。
  第二,对教学进行系统设计。要“玩转”翻转课堂,不仅要做好课堂设计,更要做到课上与课下有机统一。课前的微课本身要结构合理、条理清晰,以逐步深入的问题设计启发学生思考和互动。如果开发微课的软件条件有欠缺,更要为学生准备背景介绍、词汇表、案例、重难点手册等辅助性材料。教师要在课前对学生观看微课的反应有预判,要收集共性问题,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课堂教学安排。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课前学习微课视频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与课堂教学一起统筹考虑的“微课”充其量只能叫做“教学视频”,拍好视频后再去考虑它如何使用的逻辑是颠倒的,势必会影响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
  第三,建立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翻转课堂虽好,却不是包治百病的“仙丹”。首先,习惯了“填鸭式”教学的学生就不适应这种主动的、针对个体的教学方式。因此需要在微课制作上狠下功夫。从国外的经验看,重要的是如何把学生课前的有效学习,比如视频观看的遍数、在学习平台上提出的有效问题的个数、与其他同学和教师互动的积极程度等,体现在该门课程的学习成绩中。其次,从教师的角度看,不是所有的课程、所有类型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都适合开展翻转课堂实践,教师在翻转课堂的过程中实现的是教学过程的重组和教学形式的创新,“一刀切”式地搞翻转课堂“运动”无法从根本上调动教师的创新激情。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探索、发现翻转课堂的优势与缺憾,形成适合课程的教学方法、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方为正道。

相关信息
 
· 2016-07-12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