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本战略纲要是根据新形势对《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发展,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领域规划、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
  一、战略目标和基本方针
  (一)战略目标
  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三代移动通信(3G)、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覆盖城乡,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和标准取得突破性进展。信息消费总额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元。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全面形成,电子政务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实有力,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
  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20太比特/秒(Tbps),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与周边国家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建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初步建成网上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得到及时应用,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宽带网络无缝覆盖。信息消费总额达到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67万亿元。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电子政务应用和信息惠民水平大幅提高。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
  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48太比特/秒(Tbps),建成四大国际信息通道,连接太平洋、中东欧、西非北非、东南亚、中亚、印巴缅俄等国家和地区,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
  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二)基本方针
  ——统筹推进。信息化事关国家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统筹中央和地方,统筹党政军各方力量,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统筹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统筹各领域信息化发展重大问题,确保国家信息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引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发展作为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快马加鞭争取主动局面,占据竞争制高点。
  ——驱动发展。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的驱动作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优势新兴业态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拓展,全面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国防等领域信息化水平。
  ——惠及民生。坚持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紧紧围绕人民期待和需求,以信息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合作共赢。坚持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推进到哪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网络互联、促进信息互通,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网上网下两个空间,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确保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切实防范、控制和化解信息化进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二、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
  (一)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
  1.构建先进技术体系。
  2.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
  3.打造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4.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5.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
  (二)夯实基础设施,强化普遍服务
  6.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布局。
  7.增强空间设施能力。
  8.优化升级宽带网络。
  9.提高普遍服务水平。
  (三)开发信息资源,释放数字红利
  10.加强信息资源规划、建设和管理。
  11.提高信息资源利用水平。
  12.建立信息资源基本制度体系。
  (四)优化人才队伍,提升信息技能
  13.造就一批领军人才。
  14.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15.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16.提升国民信息技能。
  (五)深化合作交流,拓展发展空间
  17.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18.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19.拓展国际发展空间。
  20.共建国际网络新秩序。
  三、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一)培育信息经济,促进转型发展
  21.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22.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23.推进服务业网络化转型。
  24.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5.夯实发展新基础。
  26.优化政策环境。
  (二)深化电子政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7.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28.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
  29.服务民主法治建设。
  30.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31.健全市场服务和监管体系。
  32.完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33.创新电子政务运行管理体制。
  (三)繁荣网络文化,增强国家软实力
  34.提升网络文化供给能力。
  35.提高网络文化传播能力。
  36.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
  37.规范网络文化传播秩序。
  (四)创新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38.推进教育信息化。
  39.加快科研信息化。
  40.推进智慧健康医疗服务
  41.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水平。
  42.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五)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中国
  43.创新资源管理和利用方式。
  44.构建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六)加快信息强军,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45.加强体系化建设。
  46.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47.深化军事斗争准备。
  四、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
  (一)推进信息化法治建设
  48.完善信息化法律框架。
  49.有序推进信息化立法进程。
  50.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二)加强网络生态治理  
  51.强化互联网管理。
  52.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治理机制。
  53.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三)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54.维护网络主权和国家安全。
  55.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56.强化网络安全基础性工作。
  五、体制保障和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健全工作机制。
  (三)完善配套政策。
  (四)加强督促落实。

相关信息
 
· 2016-07-28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