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时长5至10分钟、以视频为主、可直接接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在国家开放大学庆祝成立一周年之际,具备这些特征的“微课程”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在“国家开放大学5分钟课程网”上,已建成的3600多个“微课程”涉及“诗例的评赏”、“经穴按摩”、“西方经济学”等50多个系列,内容涵盖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哲学社科、教育体育、语言文字、经济管理、科学技术、农林牧渔、生活休闲等十个大类。

  “我们将学习、名师、分享等融会在5分钟课程网上,让‘微课程’走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服务于全民终身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说,“微课程”的内容精、终端载体多样化,具备移动互联时代自主学习、碎片化学习的特点,这也体现着国家开放大学“开放、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

  2012年7月,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一年间,这所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建设的“没有围墙”的大学究竟走了多远,引发着海内外的关注。

  杨志坚说,设立国家开放大学绝不是名称之变,而有着全新的宗旨与使命,它应该成为中国开放教育的先导者,应该与中国普通高等教育形成联盟,满足学习者对优质高效学习的需求。

  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展示着国家开放大学的雄心壮志:门户网站(中英文)正式上线,汇聚了视频公开课、网络核心课、名师经典课等优质学习资源,集纳了社区教育、培训认证、对外汉语教学、普法学习等非学历教育资源,并与英国开放大学等16家国际合作伙伴架设交流平台,目前英文网站访问者已覆盖198个国家和地区;支撑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大学生村官学习网”正式开通,针对基层实际提供农业技术、职业技能、经营管理、法律法规、农民创业、供需信息发布等服务;专注于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的研究中心组建成立,求解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技术与教育两张皮”、“信息孤岛”、“高投入小产出”等突出问题……

  “这仅仅是开始。”杨志坚说:“在技术的保障下,我们要进一步追求质量,使国家开放大学到2020年时跻身世界开放大学前列”。

  据悉,在庆祝成立一周年之际,国家开放大学又成立了以非学历教育为主体的艺术学院,并出版了我国第一部远程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记者吴晶)

  五分钟课程网站地址:http://wfz.nerc-edu.com/

 

国家开放大学校领导陪同嘉宾参观五分钟课程网站展台

 

  相关链接:

  国家开放大学门户网站上线 提供3600多个5分钟课程

  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一周年阶段性成果展开幕

  国家开放大学举行成立一周年阶段性成果展举行

相关信息
 
· 2013-07-05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