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时间与空间,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定位的两个重要维度。从时空维度分析,我国谋划203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教育现代化作为我国现代化的先行奠基工程、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保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伴随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教育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迫切需要谋划面向2030年的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教育现代化在深化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的作用,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重要支撑。在第一个百年,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重要内容;在第二个百年,将203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重要节点,确保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基础。
时间节点: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历史发展之必然
203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证明,国家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基础是教育的现代化。优先发展教育、超前发展教育,提升人力资源整体水平,是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战略布局中,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作用。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我国要达到世界中等发达水平,整体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这两个百年目标,必须超前布局教育发展,为国家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2020年教育总体发展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既是我国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目标,也是我国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内在要求。到2030年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2030年我国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标志。这意味着教育比国家整体提前一代人实现现代化,这将使2050年40岁左右的社会中坚力量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我国劳动力整体素质大大提升。
203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制高点,人才作为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只有全面提升我国人力资源素质与能力,特别是创造力,培养集聚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始终站在科技进步最前沿,才能抓住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为此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我国教育综合实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支撑。
203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抓住“人口机会窗口”期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要求。国际上一般把人口抚养系数低于50%称为“人口机会窗口”期,2030年前我国仍处于“人口机会窗口”开启的期间,一方面,人口年龄结构所形成的较为富裕的劳动力资源,为我国经济扩展与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供给,在短期内不会构成经济增长的劳动力资源短缺瓶颈;另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的负担水平相对较低,有利于稳步增加个人和社会的财富与积累,有助于扩大经济剩余,促进社会和个人积累水平的提高,这将为经济增长提供较为充裕的物质资本。为此,2030年前,必须抓住“人口机会窗口”期,开发人力资源,加快教育发展,在创造性地提升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发展水平的同时,实现国家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确保人力资源这一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第一资源”成为我国发展的主要动力,确保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
数据测算:我国教育发展之目标
从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基础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道路,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2001年,我国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综合指数仅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67%,2014年相当于其平均水平的90%,差距大大缩小。
首先,从我国教育发展目标的国际比较来看,到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将达到85%,比目前世界各国平均水平高出40个百分点左右,也将超过目前高收入国家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位于发达国家中等偏上的位置。预计未来15年,高收入国家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增加的幅度将比较小。如届时我国2030年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将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到2020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90%,与2014年世界各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水平相比,比世界各国平均水平高出近25个百分点,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略低于美国和韩国的发展水平,低于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位于发达国家偏下行列。2030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从业人员学历水平将从以初中毕业为主提高到以高中毕业为主,能更好地满足我国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需要。
到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比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发达国家中毛入学率较低的加拿大为56.00%、德国为65.47%、法国为64.39%、意大利为63.46%、日本为62.41%。相较于这些国家,我们仍有差距。到203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0%,高等教育普及水平将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综合推算我国人力资源发展水平,到202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接近11年,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当。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5%,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接近2亿。预计到203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40%,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达到2.7亿;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现在的10年提高到接近11年,为以后的继续提升奠定重要基础;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2年,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接近2010年美国的水平,美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13.27年。
其次,从各地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态势来看,区域发展呈现新的良好态势。对于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分不同区域来看,我国东部和发达地区核心指标或大部分指标能够达到、接近甚至超过目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预期可以达到目前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在部分条件不利地区,特别困难和条件极为特殊的地区预期可以实现比较大的进步幅度。这将为2030年国家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
空间谋划:各地区一盘棋
需要指出的是,2030年我国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关键是各地区形成一盘棋。由于我国人口多、区域广、发展不平衡,各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因而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发展任务不同,只有各地区立足实际,把握优势、差异,统筹发展,才能保证全国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作为国家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主体,各地要通过体现现代化先进理念的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充分发挥核心指标在引导各地区到2030年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积极作用,找到各自的短板与不足,提出改进的方向与路径,加快教育发展、深化教育改革,为实现教育现代化2030年发展目标创设新的发展环境和机制。
另外,2030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按照分步实施、分阶段逐步推进策略,统筹协调近期现实重大关切和远期目标。前五年即2020年之前,重点完善国家教育现代化宏观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机制建设,重点解决补短板、保基本的问题,全面完成教育规划纲要已经确定、但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以及未达成的目标与任务;后面十年即2021年至2030年,则通过加快创新改革,实现调结构和提质量的新探索、新突破,加快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实现教育服务及引领能力的新提升。

相关信息
 
· 2019-09-16
· 2019-05-27
· 2019-03-29
· 2019-03-28
· 2019-03-05
· 2018-08-31
· 2018-05-23
· 2018-04-16
· 2018-03-15
· 2018-01-19
· 2018-01-15
· 2017-10-18
· 2017-06-22
· 2017-06-09
· 2017-03-27
· 2017-03-10
· 2013-02-28
· 2012-11-09
· 2012-09-27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