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在甘肃天水一中上学的清水县秦亭镇百家村学生王艳艳再也不用为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了。“我们家的胡麻油和麻子都在‘一对一爱心网店’出售了。”王艳艳日前高兴地对记者说。
  王艳艳家的喜悦得益于天水市农业学校“互联网+”职业教育模式的探索。2015年7月,该校和清水县科技局联手在校园内建立了清水县电商中心和众创空间,使1100多名在校学生摇身一变成为创客,参与策划当地特色产品苹果、核桃、庞公石等的销售,并引导贫困群众开办网店。
  记者在天水农校清水县电商中心和众创空间看到,这个平台由创客工作室、创业实训室、电商中心三部分组成。电商服务中心是全县电子商务运营的总部,主要承担全县电商发展规划制定和乡村网店建设指导、运营服务和运行监管职能,通过线上线下、批发零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为网店经营户提供统一的货源组织、物流配送、财务结算、营销宣传等服务和支持,解决操作、推广层面的难题。
  众创空间负责推行“1+1+N”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模式,为每个行政村率先培养1名大学生电商村官,带动培养1名电商带头人,引导更多贫困群众学习电商知识,让农民融入“互联网+”行动中来。
  天水农校校长吴毅中介绍说,将电商中心和众创空间平台直接搭建在校园内,是为了发挥学校师资、科研、生源等优势,给学生创造一个创业锻炼的机会,实现学校和县内支柱产业的有效对接。同时,通过校地合作,探索“县有中心、乡有门店、村有网点”的网络物流模式,可以打通农产品“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从而实现双赢。
  为了帮助天水农校学生实现创业梦想,电商中心还制定了把学生培养成创客、把创客培养成老板和专家的“双培育”思路,将学生培养成电商专业人才,实现人人开网店、个个当老板。
  郭丽娟是天水农业学校计算机1302班的学生,今年暑假她被清水县科技局选拔为创客空间创意员。她带头在家乡山门镇玄头村开设网店,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花椒卖到了网上。平常,大家遇到什么问题,小郭也耐心解答、热心帮忙,还为大家的电商营销出谋划策。
  如今,郭丽娟这个致富带头人在当地已经有了名气。连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都被吸引了来。
  “从我进入校园的第一天起,就想着步入社会该怎么创业。校园内建成电商中心和众创空间后,我在学习的空闲时间开了自己的网店。家乡的核桃上线后,不仅很快卖出去了,还卖了个好价钱。”郭丽娟高兴地说。
  探索“互联网+造血型公益扶贫”模式是这个平台的一大特色。借助“一对一献爱心”贫困儿童资助协会和爱心网站,建立“爱心人士+电商+贫困户”电商平台,使贫困农户脱贫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清水县“一对一”爱心协会利用县平台成立了“一对一爱心网店”。网店专门售卖农村贫困家庭的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全县贫困户的核桃、大麻、鞋垫、胡麻油等众多土特产销量大增。收入增加了,贫困户脱贫也有了信心。
  目前,清水县已建成网店261个,与12个农业产业基地无缝对接,实现网上成交68118笔,成交额775.1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电商企业和农业产业的双向发展和互利共赢。

相关信息
 
· 2015-12-0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