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编者按
2019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高职院校今年扩招100万。5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面对众多政策红利,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今天,我们仍不得不承认,在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职业教育依然是短板:教育质量还需提升,学生潜能有待挖掘,类型属性体现尚不明显。面对诸多待解之题,如何真正把政策执行到位,实现精准破题?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还需在哪些方面发力?需要我们持续探讨。
高职百万扩招必须走“有质量地扩招”之路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高职院校数1418所,有学者测算出“每校多招705人才能完成扩招任务”。但事实上,这种方式是不可能也绝对不可行的。其理由是,扩招的院校和专业必须与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匹配,而非任意地扩大;新增的劳动力专业方向必须符合市场预期,而非制造新的结构性失业群体。因此,本次扩招恐怕不能重走1999年第一次高等教育扩招的道路,而必须同时提升存量和增量品质,有效地满足稳定就业和高素质劳动力供给的需求,走“有质量地扩招”之路:
其一,以高职教育为契点,将劳动力存量置换为优质人力资源。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依赖人力资源水平的全面提升。而我国劳动力市场虽有充足的适龄劳动者,但由于结构性失业、技能不足等原因难以满足产业对优质人力资源的需求。本次扩招试图通过激发高职教育的活力,充分发挥高职教育培养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的作用。
其二,以百万扩招为支点,撬动高职院校“办适合的教育”。我们应当清醒地意识到,此次百万扩招的基础底色是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根据2018年高等教育的入学情况,大学招生790.99万人,其中本科生422.16万,高职高专368.83万,毛入学率48.1%,可预测2019年扩招100万的话,这一数字将达到或超越50%。根据美国学者马丁·特罗的大众化理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跨过50%的规模,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迈入普及化的高等教育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多元化”和“适需性”。从根本上说,职业教育脱离参照普教模式、转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类型教育,它将把现有的高职教育逐渐导向“办适合的教育”。
实现“有质量地扩招”高职院校亟待转变
教育部等六部门2019年5月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也提出,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要实现“有质量地扩招”,高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将颠覆原有形态:
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精英高等教育模式下,入学人数极为有限,由此,接受高等教育就被普遍认为是背景优良或天赋较高人群的特权。而当高等教育的入学率不断增加,一旦达到或超过适龄人口50%的普及高等教育阶段时,接受高等教育就被看作是一种义务。
转变学制体系与管理模式。由于生源背景、学习能力及偏好的差异,高职教育一直以来的全日制统一步调模式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这一趋势符合世界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办学规律。本次扩招所带来的多元生源,将成为激发和启动这一制度变革的强大动力。与此同时,多元生源将带来“时学时辍”的现象,因此,还须及时改革学员管理模式,匹配多元学习过程和学习需求,建立长期性的学籍管理制度、学员成长的终身电子档案袋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分层分类教育,提供给不同群体“适合的定制教育”。
转变招考制度和评价体系。“职教高考”应改“一考定终身”的导向为“选拔合适的生源进入高职”以及“实现接受高等教育的公平性”。基于此,其科目设置和内容应突出对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群体采取分类招考的试点,有意识地从招生环节就注重“技能匹配”,尽可能避免结构性失业状况的出现。为了实现让更多人能够接受高职教育,应采取“宽进严出”模式,参考欧美等国的注册入学制度和课程准入制度等;改革现有评价考核,积极把岗位胜任力测评作为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
转变人才培养方案。由于生源的多元化趋势,根据“办适合的教育”之宗旨,以往一份人才培养方案一统到底的时代即将终结,而迎来的将是“私人定制”时代。由此,根据生源群体的差异,高职院校有必要全面摸清教育对象的教育基础、技能经历和就业需求,以传统生源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基准,开发“1+N”的多版本人才培养方案。
转变课程教学模式与师资能力。基于群体的差异性,原有课程体系的高结构化将逐步降低,课程模块化以及课程界限的模糊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对于教学而言,无疑需要巨大的变革。这一变革将对高职师资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须加强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资源整合“为我所用”,挖潜一批、专项培训培育一批、校企合作解决一批、“银龄讲学”补充一批、社会力量兼职一批,加快补充急需的专业教师,且有针对性地建立培训体系和教研制度。
转变学生指导体系。高职百万扩招将把高职教育从“单一供给”模式导向“多元选择”模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让个体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它是有效增强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生涯发展潜力的基础。因此,有必要建立和完善“三全(全程、全员、全面)合一”的职业生涯咨询与指导体系。借鉴美国、加拿大等国成熟的课程选修指导体系和生涯咨询体系,在高职院校广泛建立专业化的职业生涯咨询与指导体系,加强对学员生涯规划、课程选择以及技能等级证书选择进行指导的功能建设,提升职业院校的教育服务水平。

相关信息
 
· 2023-08-24
· 2023-07-21
· 2023-06-16
· 2023-04-12
· 2022-07-06
· 2020-04-09
· 2020-03-11
· 2020-01-16
· 2020-01-15
· 2020-01-06
· 2020-01-03
· 2019-12-27
· 2019-12-25
· 2019-12-02
· 2019-10-29
· 2019-10-16
· 2019-09-26
· 2019-09-25
· 2019-09-24
· 2019-09-19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