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建设的六所开放大学之一,江苏开放大学要肩负起推进社会教育发展的使命,以满足各类居民学习提高和修身益智的需求,把‘在线课堂’伸向胡同。”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说。
国家领导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崔新有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层面,更体现在文化与精神生活层面,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建设学习型社会,离不开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教育。
“社会教育作为面向群众举办、吸纳群众参与、赢得群众支持的社会性活动,对于提升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品质、消除各类不和谐因素有着积极价值。”崔新有说,近年来,江苏开放大学通过盘活特色教育资源、开展惠民培训项目、搭建全民网上学习平台、培养社区教育管理人才等方式,在为老百姓送去形式多样的学习资源的同时,也送去了优质的思想教育课程内容。
学校在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四点半课堂”中开设“我说核心价值观”等课程;在面向社区的“生活小知识”课堂中开设“普法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在面向老年人、农村妇女等人群开展的“扶老上网”“农村妇女网上行”项目中加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学”等内容。崔新有告诉记者,学校利用远程教育资源,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社会教育,用“在线课堂”将思想教育送进胡同旮旯儿,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构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在基层培育起和谐的群众基础和文化根基,最终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崔新有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宣传学习贯彻手段的建设与创新。一方面,学校在社区教育中采用“订单式”派送的选课模式将课程菜单送到百姓手中。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立刻调整课程内容,新增“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快板说唱十九大”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与课程内容,受到了社区老百姓的欢迎。另一方面,学校将面向省内14万网络课程学习者开设“十九大理论学习课”“读懂十九大”等通识教育课程,并通过线上“学分银行”转换制度,实现学习成果的学分转换。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也凝结着万千百姓对新时代的希冀与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经济的转型发展、文化的传承复兴、社会的变革进步无不涉及社会教育发展的领域。“新时代背景下,利用‘在线课堂’将十九大精神伸向胡同,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江苏开放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崔新有说。

相关信息
 
· 2017-11-2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