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1、定位需清晰
  e-learning在企业应用实施的初级阶段(即导入阶段)只是对传统培训的一个补充,随着不断的探索实践后,梳理总结出一套适合企业自己的e-learning在线学习方法后,才正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进入这个阶段(即第二阶段)的企业才可以称之为混合培训,即线上线下相结合。这个过程到底需要多长呢?实际操作过程中每个企业都会不一样,快则3个月,慢则1年,如果1年实施下来还不能够找到适合企业自己的方法的,需要重新定位考虑e-learning在企业的必要性。在当今的技术条件下,e-learning在线学习完全取代传统的线下培训是不可能,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一定是技术发生了革命性的突破。
  2、对象需明确
  企业本能的反应,最需要培训的最应该培训的是企业的核心骨干,企业的管理者。没错,出发点是正确的,因为这类人的贡献率决定着企业的发展。但企业往往也会忽略一个细节,e-learning真的适合企业中高层的管理素养培训吗?百忙当中的企业管理者们会静下心来通过e-learning系统的学习?对于培训机会多多的核心骨干们会珍惜企业给的这次e-learning在线学习机会?其实,e-learning更适合普通员工及业务线条上的员工用来学习,企业管理者更多的是在线辅导团队人员学习,做好业务线条上带教与辅导的工作。当然,公司的制度、新产品、相关内部培训等,企业管理者们还在需要在线学习与掌握的。所以说,能够全员实施是最好的,但如果是部分员工实施的话,从新员工、产品、销售、项目管理线条上的员工入手效果应该是最好的。
  3、内容需精准
  太多的企业通过e-learning在线学习想到的是管理者的管理技能培训,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把是否有管理类课程、课程数量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评价标准。实施过e-learning的企业都知道,在企业e-learning刚刚上线的时候,员工学习氛围还不错,主动性也还行,但慢慢的,发现效果越来越差,学习的人越来越少。导致这样的结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企业管理者通过e-learning在线学习的管理技能太泛泛,没有针对性,不能够应用于实际工作当中,解决不了管理者们的工作痛点。管理培训要有,但需要与企业的业务捆绑,才会更有效果。除了管理培训,还有哪些培训内容更适合e-learning呢?
  1)企业文化,针对刚入职的新员工,培训过程中首先要向大家介绍企业的发展史与现状、规划与前景、特色与优势、文化传统、经营理念、经典营销案例、公司持续发展的保证等,最主要的目的是树立起新员工的信心,提高对企业的吸引力与认同感,这是培训的基础。特别是企业文化方面的内容,应作为一项长期的培训内容,向加入不久的企业员工不断的灌输企业的管理理念,行为习惯等企业文化方面的内容,让他们不断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提高其认同度和忠诚度,为员工在企业长期发展打下感情基础,起到文化留人的作用。
  2)产品和技术,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是培训的核心内容,如果没有产品和技术支持,那么企业将会是无源之水。要详细介绍产品研制的技术依托、产品的技术原理、产品的独到之处和产品的特点等,让员工了解产品,更好地为企业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3)销售业务技能,由于销售自身素质良莠不齐,管理上往往是经验式、习惯式的管理,管理模式往往被忽视,或者无法执行。培训计划上也是往往侧重于技术培训而忽视销售管理培训,这一点应该引起企业高度警觉。在培训中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拓展、采购管理、生产与研究、物流与配送管理、企业信息化工作等提高到一个新的管理高度。
  4)政策、制度等,培训内容不能缺少企业的政策和制度,并要强调政策制度带来的收益。涉及到企业经营业务有关方面的法律条文,培训中也要予以强调。
  4、高层需支持
  企业培训要想效果好,就得获得公司大领导的支持,自上而下的培训才能够保证培训效果。E-learning学习需要公司领导人的支持及资金投入,HRD必须经营好大领导,而且要不断地进行沟通,以赢得大领导级各部门领导的认同及长期支持。了解公司领导人在意的是什么,然后向他们提供相关的信息,例如,有多少员工使用了在线学习、学习了多少课程。企业自己上传了多少学习内容,有多少内部讲师在线授课与辅导,培训效果如何等等。
  5、制度需保证
  企业不仅要鼓励员工使用E-learning,还必须要求员工使用E-learning。传统的课堂式培训,强迫员工必须放下手上的工作,来教室接受培训,但E-learning学习通常没安排固定的培训时间,当员工工作忙碌时,很容易被忽略。要让在线学习发挥功能,最好的方法是由企业规定员工使用,并监督员工的使用情况,通过相关的制度及管理办法加以约束。实践证明:但凡放羊式的E-learning在线学习,福利性质的E-learning在线学习,效果都是不理想的,这种现象国企比较突出。但凡与绩效考核挂钩的E-learning在线学习,把学习当中工作中的一项任务来完成的,效果都比较好,这种现象外资、私企比较明显。
  6、效果需经营
  不要再天真的以为给员工发一份邮件告知其学习网站、用户名、密码、必修课等,员工就会按照邮件通知自主、自发的来按照计划学习,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作为企业的HRD,由曾经的行政部门转型为当下的经营服务部门,需要把员工把学习者当中自己部门的客户用户去经营去服务。企业对于经营得好的HRD、HRM、TM们,需要跟业务部门的人一样,有绩效考核,有奖金激励,同时做好量化的考评标准。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培训负责人就会想方设法经营好培训项目,经营好培训项目中的公司领导以及学员。举一个E-learning案例的具体实施流程:
  1)明确实施E-learning的初衷,需要解决企业发展的哪些问题,提升哪些岗位技能;
  2)确定实施的人群覆盖范围,是全员还是某些岗位人才;
  3)制定E-learning在线学习计划,与传统培训有机结合;
  4)制定岗位课程体系,必须课与选修课相结合,企业自有课程与外部课程相结合;
  5)设计好E-learning在线学习的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与绩效相结合;
  6)赢得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的大力持续支持,召开E-learning项目启动会;
  7)专人专岗的E-learning在线学习过程管理,跟踪、监督、考核、评估;
  8)成立学习日,每周每月每季总结分享,提出改进建议,完善应用实施;
  9)加强企业自主内部课程的开发制作,营造企业学习氛围,塑造学习标杆,明星学员;
  10)把E-learning在线学习当中企业人才发展的一项长期工程来抓,千万不要急于求成。

相关信息
 
· 2014-07-31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