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7月22日在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加快发展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座谈会上获悉,针对当前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出现的务农劳动力数量减少、结构失衡、素质较低、后继乏人等现象,教育部将加快发展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每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万人。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介绍,2012年以来,教育部和农业部联合启动了新型农民培养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显示:一是我国农村务农劳动力数量进一步减少,农村出现“空心化”现象。二是农村务农劳动力出现年龄结构老龄化,平均年龄接近50岁。三是留在农村的务农劳动力小学、初中文化程度占70%以上。四是当前应届初中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就读涉农专业的人数大幅度萎缩,新生代农村劳动力“轻农、去农、离农”现象严重。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部将把建立和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职业教育国家制度作为主要任务,加快发展新型职业农民中等职业教育。同时要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为重点,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重点办好一批农业职业学校和1000个涉农专业点,每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0万人,努力实现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800万人。

  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中等职业学校12663所,共招生754万人,在校生2113万人。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中设置农林牧渔专业招生71.98万人,占招生总数的9.54%,在校的农林牧渔专业学生218.86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10.35%。(记者孙铁翔)

相关信息
 
· 2013-07-23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