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到2017年,苏州市教育信息化整体上基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国家教育信息化标准达标率在90%以上。最近,锁定这一目标的《苏州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由苏州市政府下发,成为各地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指南。

  “五年行动计划”,是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省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苏州实际情况制定的。它紧扣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将信息技术深入应用到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的各个环节,在2017年的苏州基本建成“课程无处不在、教师无处不在、学习无处不在”的泛在应用环境,基本实现学校管理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为百姓提供公平、优质、适切的教育,将我市建成一流的国家智慧教育区域综合试点示范城市。

  围绕这一总目标,行动计划以2017年为时间下限,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设置了一批分项目标。

  在基础设施方面,将建成200个能优化教学内容、便于学习资源获取、促进课堂交互开展并具有情境感知、环境管理功能的未来教室,基本实现所有独立建制幼儿园以上公办学校高标准完成带宽接入,其中校园行政办公、教学实训等重点场所无线覆盖率达50%以上;所有普通高中建有数字化创新实验室,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建有数字化仿真实训室(中心)。

  在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方面,将基本建成由四大中心、20个以上基础应用系统构成的苏州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基本实现教育信息数据和社会信息数据的有效整合和互联共享,基本实现全市教育用户统一认证和单点登录。

  在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将建成100个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基地,在基础教育领域建成覆盖中小学所有学科的学习素材、校本课程和名师课堂; 在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领域建成电子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文化、服务外包、休闲保健等10大类网络课程学习资源库;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良、使用便捷和共建共享的苏州教育资源综合体系。

  在教育信息化持续发展能力的培育方面,到2017年苏州市将建成10个教育技术名师工作室和20个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90%以上的教师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苏州日报:夏禾)

相关信息
 
· 2013-07-25
  最新更新
· 2023年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分中心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
· 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呼伦贝尔召开
· 关于举办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及班主任能力提升研讨会的通知
· 关于举办新时代继续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通知
· 2023中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高峰论坛在烟台召开
·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二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系列公益直播第三期圆满结束
· 2023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第四期圆满结束